close

 

一位真正優秀的演說家,一定具備一種能力,那就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他所面對的觀眾,並試圖迎合觀眾的口味。

 

這裡指的迎合口味,當然不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專門說一些聽眾愛聽的話來討好他們,而是依照觀眾的背景與喜好,用他們最能吸收的話語,最感興趣的議題,來把自己的理念傳達出去,否則你的演講即使內容再好,卻失去了讓顧客喜歡的包裝,人家連捧場都不願意,豈不是白講一趟,浪費彼此的時間?聽眾覺得你古板無趣,而你也覺得台下的人意興闌珊,不時聊天打屁兼挖鼻孔,過分一點的還趴下來睡覺,搞得你自信心大受打擊,興起不如歸去之嘆。

 

即使你講的是同樣一個話題,針對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社會新鮮人、職場老鳥、專業人士,乃至於為人父母甚至是比你更年長有經驗的人,都應該詳加觀察,審時度勢,針對自己的內容和表達方式做一些調整,才能將演說效果發揮到極致。例如,針對國中生和高中生,演講內容中所舉的例子,便不應該離他們的年齡層和理解度太遠,並且需多加入一些跟藝人與八卦有關係的內容,結合自己想宣揚的觀念,讓這些年輕的聽眾能在一開始的時候便對演講議題提高興趣,進而對內容心領神會。

 

而針對較為年長,例如跟自己平輩甚至是年齡較大的聽眾演講,則不該使用太多年輕人才懂的流行語彙,製造彼此溝通的困難度,又或者在肢體的表達上過於頻繁誇大,容易適得其反,反而給聽眾一種不穩重的感覺,導致他們覺得你的內容或許不夠專業有深度,降低聽講的意願。

 

讓我用幾個自身的例子來做更清楚的說明。由於我是台灣青年輔導委員會產學合作校園巡回演講的專任講師,常有機會到各個大專院校進行演講,有時候還包括高中以及專科等學校。在受邀進行演講之前,我一定會對邀請學校的地理位置、學校歷史、學生男女比例、聽講學生的年齡等等問題,先進行一番調查和了解。

 

目的就在於演講的時候,可以針對他們最關心的話題,把自己想要宣導的觀念,透過不著痕跡的置入性方式,讓他們欣然接受,而不是讓學生們把演講又當成是另一次的無聊說教而置之不理。

 

一般來說高中生最關心的,就是升學問題、異性問題、同儕關係以及跟父母的關係。於是我在演講裡頭往往會用自己當年就讀高中階段時和他們一樣會遭遇的壓力、掙扎、委屈、好奇與期待,跟聽眾做最深入的結合。

 

知道男同學這時開始對異性同學有興趣,我會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大家我讀國中時為了能吸引到自己喜歡的女生,而加倍努力地用功,這樣才能有機會和她一起上台領獎,多些和她說悄悄話的機會(把對異性的興趣引導向自我提升的方向);學生擔心自己未來出路的問題,我則會把自己考上大學以後,因為就讀哲學系,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而更加努力參加校外活動、校際比賽、擔任社團幹部,只求靠其他表現來替自己的履歷加分,結果累積了許多其他大學生比不上的能力和資產的經驗,當作是鼓勵他們正面思考,永不放棄的故事。

 

我甚至還會分享在高中時候因為一場誤會,導致班上同學排擠霸淩我的過往經驗,來討論若是在班上被欺負或者人緣不好時,該如何加以改善;至於跟父母的關係,則會把自己應付我那位難搞的老爸的方法,鉅細靡遺地和同學們分享,教他們如何在達成父母期待和找到自己方向之間找到一個最佳的均衡點。

 

即將畢業的大學新鮮人,最關心的就是求職面試,抑或是準備研究所考試的話題,我把自己當年如何準備公費留學考試、托福以及克服GRE考試的訣竅,以及後來如何透過面試時的極佳表現獲得韓國工作的故事,與聽眾們做一個分享;而針對親子教育,以一個已經結婚生子的過來人經驗,和大家分享我的理念和夫妻關係、親子關係中的喜樂。

 

正因為我講的都是他們最關心的話題、用的又是自己親身經歷過的經驗,總是讓同學和聽眾們感受到極大的共鳴,也願意針對我提出的一些建議和方法做出嘗試和努力,甚至在演講結束後接二連三地向我詢問更多讓他們苦惱的問題,這樣就容易促成一場賓主盡歡的演講。

 

如果聽眾很年輕,就要用一些好玩逗趣的話語,讓他們覺得你和他們很親近。例如當我在描述我國中時期為了追求喜歡的女生而奮發圖強時,會說:「當我跟你們現在一樣,剛進入『發春期』的時候……」明明是青春期,但我卻故意講成「發春期」或「發情期」,這樣就能立刻惹得聽眾們哄堂大笑。

 

又例如,我在大學演講時,說到男生想要認識異性前,最好先把自己的生活充實好,這樣才有足夠的話題跟女生繼續聊下去,否則搭訕的第一句話:「同學你好,我想認識你!」說得四平八穩,女生正期待你說出有趣的下一句好跟你繼續愉快對談,沒想到你因為生活平淡無奇,只會一天到晚躲在家裡打電動,實在找不到話題,可是這時候又非得擠出一句話來,只好問:「那……同學……你玩《魔獸世界》嗎?」因為《魔獸世界》是每個大學男生都知道的線上遊戲,在女生面前緊張得說不出話來又是每個男同學最害怕的情形,把這兩個點結合在一起,就成了能讓所有在場學生哄堂大笑的超級笑點。

 

針對年輕的聽眾,能將自己與名人藝人交往的故事或經驗提出來,特別能激發他們的注意力和參與感。例如我在提到自己靠著毛遂自薦上台灣的各大綜藝節目的經驗時,總會把我如何在一場表演上搭訕認識蔡康永的經驗,用好玩有趣的方式分享給大家。例如我會說,當時我一個箭步上前,向蔡康永毛遂自薦表達完想上他節目的意思後,蔡康永大哥看了看我的名片,對我提出了幾個簡單的問題,然後說:「好,匡宇,我會把你的名片給我的製作單位,要他們找你來上我的節目。」

 

這時話鋒一轉,我會立刻問觀眾裡頭的幾位,對於我這樣毛遂自薦,成功得到蔡康永的青睞,大家有什麽想法呢?這時幾位自告奮勇的同學,紛紛舉手,有人說:「真是太棒了,表示毛遂自薦這招真的是有用的、或者說老師,這表示你平時的準備還是有用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等非常正面的回應。

 

我聽完幾位同學的發言後,停頓一下,然後正視著同學們,用一種莞爾挖苦的口氣說:「唉,同學們,這你們就太『嫩』了嘛!人家蔡康永只是拿了我的名片,說了幾句客氣話,你還當真啊?要知道,像蔡康永這樣的名人,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認識他、想毛遂自薦上他的節目,他分不清楚你是什麽『咖』,又礙於公眾人物的身份不好對你太過冷淡,於是敷衍你兩句,希望你知難而退,別再耽誤他的時間,並且轉身就把你的名片給丟到垃圾桶,卻把人家隨口說的話當真,豈不是自討沒趣嗎?」

 

一看大家似乎覺得有道理地點點頭,並且想知道後續的發展,我又丟了一個話說到:「於是我後來還特地跑到洗手間的垃圾桶看了一下,看看是否能找到我的名片。」這樣的一句話,搭配搞笑的動作,立刻引來觀眾的哄堂大笑。

 

接著再正色說:「結果沒看到我的名片!」然後告訴大家,隔不到一個禮拜,便接到了一通自稱是電視台工作人員的電話,說她是蔡康永和林志玲新節目的製作助理,受康永哥的囑咐,特別打了這通電話過來,希望找我上他和林志玲新開的節目,叫《志永智勇電力學校》。當我這麽一說的時候,觀眾群眾往往發出幾聲讚嘆,還有人瞪大眼睛,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也有人露出佩服的眼神,心想有為者亦若是,他以後一定也要用類似的方法出名上節目,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我又問了幾位同學:「你們如果是我,是不是一定會馬上一口答應,然後高高興興地上節目,並且好好表現,讓自己透過節目揚名立萬呢?」

 

等幾位同學興奮地點點頭後,我又口氣一轉說:「同學們,這你們就太『嫩』了嘛!人家一找你上節目,馬上像個好幾天沒吃東西的哈巴狗一樣,急著咬下眼前的肉來,這不是太自貶身價了嗎?這時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裝逼」!接著我故意清了清喉嚨,說自己平時在各大專院校演講很忙(其實當時根本沒有人找我演講,因為不紅),又有幾個寫作的案子在進行,還在大學教課,所以想先知道電視台錄影的時間訂在何時?等對方高興地說他們錄影在星期六,應該不會耽誤到我平時的行程時(其實哪來的行程?有人找我我就要燒香拜佛請吃飯了呢!),他們又主動問我,不知道我上節目錄影的出場費多少?

 

說真的,那時候根本沒人找我演講,更沒人邀約上節目,哪知道該開多少價?但不管,一律「裝逼」就是了!於是我說,我平時在大專院校演講是一場六千元新台幣,企業演講是一萬兩千元新台幣。對方一聽後「聲有難色」,連忙說:「鄭大哥,我們這個節目因為是新節目,預算有限,能否準許我們用您學校演講的價格邀請您,然後一次錄兩個小時,也就是兩集的時間,這樣可以嗎?」

 

看著聽眾們替我高興的神情,我笑著說:「這時還要繼續裝逼!」於是我說:「好吧!因為是我主動向康永哥提起上節目的事,那麽這次就當作是給康永哥的回報,就以六千元新台幣錄兩集吧!」裝得好像自己值更高的價錢,其實那時有人找我上節目就要偷笑了,還挑?!但那位製作助理哪知道,於是歡天喜地地和我確定了時間,也促成了我後來順利上節目錄影,推廣了自己的理念,也打響了知名度。

 

這時我再用嚴肅正經的口吻告訴所有聽眾:「這看似有趣又順利的過程,其實暗藏玄機,有非常多的真理在裡頭。大家別看我說自己當時在認識蔡康永時一個箭步上前,毛遂自薦,侃侃而談,似乎一派輕鬆。殊不知那是過去多少年來和陌生人搭訕認識練出來的勇氣、口才與反應力?試想,如果當時在和蔡康永說話時,因為太緊張而結結巴巴,拿出名片的手還微微顫抖的姿勢伸出,那蔡康永一定是瘋了才會找我上他的節目!一個面對陌生人講話結巴,毛遂自薦時還會緊張發抖的傢伙,憑什麽當搭訕教主?」

 

「於是,每一次完美表現的背後,其實都是每天扎扎實實的努力。你的現在,是無數過去的累積,想要人家怎樣看你,就得先付出應有的準備!」這樣的結尾,不僅同學喝采,師長們也頷首認同,往往會促成極高的「顧客回頭率」,也就是曾經邀請過我的學校及公司,因為聽眾反應良好,很快地又找我去講類似主題或不同主題。這也再次證明了每一次的表現,都非常重要,它的效果不會僅止於一次的演講,而會對你未來的許多機會,造成影響。

 

有時候跟觀眾拉近距離感的笑點,如果是由在座的聽眾其中一員的口中說出,而你又能適當地加以轉換運用,則能夠造成意想不到的更佳效果。有次我到台灣嘉義的「立人高中」演講,校長一開始先替我做簡單介紹後,便因為要開會而先行離開,但她非常欣賞我,對我提出保證,一定會在下半場的時候趕回來。

 

其實校長在不在場對我來說影響不大,我反而更重視的是與學生之間的互動以及他們的吸收狀況。那天我針對高三即將畢業的同學,分享了自己進入大學後因為憂慮未來出路的問題所做的努力、介紹我如何成功面試而取得韓國目前錢多事少離家近工作的技巧、也提到我是如何透過毛遂自薦,主動在表演會場搭訕綜藝節目主持人蔡康永大哥,之後還因此順利上他和林志玲節目的過程。

 

同學們當然聽得不亦樂乎,不停鼓掌叫好。而在快要結束的時候,校長回來了。她聽完我演講最後五分鐘,迫不及待地站起身來,要大家給我掌聲,但因為她自己沒聽到我演講的精華,於是想請幾個班的代表站起來發言一下。

 

沒想到校長連續問了幾個同學,都沒有人敢主動拿起麥克風發言。這時她只好尷尬地看看我,說台灣南部的孩子比較害羞,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意見,也不太願意在公眾場合發言,說完還不死心,又叫其中一個班級的班長發表一下她剛才聽到了什麽,沒想到這時台下冷不防傳出一聲:「韓國的薪水!」

 

校長不明究理,問那位同學是什麽意思,對方害羞不敢接話,於是我說:「哦,校長,這是因為我剛才和同學分享了我通過艱難面試取得韓國工作的經驗,因為薪水不錯,同學聽了有印象,於是才冒出這一句。」

 

校長有點不好意思地點點頭,似乎是為了她學校的學生沒辦法把一句話、或一個事件好好地陳述表達出來感到不好意思。沒想到下一個情形又更讓她無言了。她再問一個學生到底在我的演講裡面聽到了什麽,結果那位學生回答:「林志玲的腿!」

 

校長聽了差點沒當場昏倒。她實在不能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麽事情?跟學生演講了些什麽內容?學生怎麽會做出這樣的回答?一方面她又覺得對我很不好意思,因為學生似乎都抓不到重點,又講了一些亂七八糟的話語……。

 

這時,我微笑地望著校長,從她手中接過麥克風,跟校長以及全體同學說:「校長,剛才那位同學會提到林志玲的腿,是因為我在演講中提到自己在某個表演場合搭訕康永哥,於是上了他的《志永智勇電力學校》,而林志玲剛好也是主持人,那天在節目上穿短裙,讓人驚艷,我開玩笑說,其實蔡康永找我上節目我興趣不大,但一聽有林志玲,我爬也要怕去!同學們覺得這個事情特別有趣,於是就記下來了。」

 

我停頓一下後,正視現場所有同學們說:「我知道,同學們平時因為缺乏訓練,所以在這種大庭廣眾之下被指定要開口說話,有一定的困難度,所以你們明明是想跟校長說我在韓國面試時使用的一些技巧多麽有效、多麽實用,卻只能用一句『韓國的薪水』帶過;你們也想跟校長分享我是如何不怕被拒絕,毛遂自薦向康永哥搭訕才能上他的節目,但也同樣是因為缺乏練習,於是不知道怎樣在校長目前把這件事清楚地說出來,只講了一句『林志玲的腿』。我想講的是,無論今天過後,就是你們覺醒的時候。剛剛發言的幾位同學,你們不覺得你們已經比以前進步很多了嗎?以前也許你們看到麥克風就想躲,一句話也不敢講,但你們今天克服了說話的恐懼,至少能講出一句話來,我要為你們高興。」

 

我又說:「各位同學,從此以後,請你們再也不要躲避麥克風、也不要輕易地說:『我不知道!』說我不知道和逃避發言這件事,是對自信的最大殘害!我們每個人不可能什麽都知道,但是我們一定知道某些事情,也有某些想法能和別人分享。這時,請你大聲地說出來,因為每個人的想法和意見,都是非常重要的。請大家給這些同學們再一次鼓勵!」

 

而後接著說:「我之所以這麽說,不是要拍你們的馬屁,而是你們的話真的很重要,例如剛才兩位同學的回答,突然激發了我日後到其他大專院校演講時如何訂定題目的靈感。我看以後我的這些關於面試技巧、毛遂自薦、自我行銷內容的專題演講,不如題目就訂為『韓國的薪水、林志玲的腿!』這樣不但有創意,又吸引所有同學的目光,一定能造成轟動。我要謝謝你們給了我這個靈感,相信我,你們每個人的想法和發言,都是極端重要的!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想當然爾,底下的同學們聽完又是一陣如雷的掌聲,不要說同學們,連校長和老師們都感動得無法言語。這便是了解聽眾、和聽眾站在一起並結合現場聽眾的回答後,做出讓演講與聽眾雙方都獲益良多的最佳例子。

 

在必要的時候,一個好的講者還要能隨時做出臨場反應,甚至是能改變原本訂定好的主題。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次我應邀到新竹演講,主辦單位只告訴我,場地是在縣立活動中心的講堂,聽眾大多是他們一同個讀書會的成員,而我原本準備的主題則是兩性關係。沒想到我一踏入會場就發現真是糟糕了!台下坐的,全部是五六十歲以上,都是可以做我爸媽的聽眾,年紀最大的還有八十四歲的老先生和老太太呢!在這種場合,我哪裡還適合在他們面前班門弄斧,講什麽兩性關係呢?

 

我私下在內心盤算著,待會兒上台時到底該怎麽辦才好?等主持人介紹我上台後,我立刻很禮貌地向聽眾們鞠躬,告訴他們雖然我今天原本準備的主題是兩性關係,但年紀輕輕的自己在他們這些前輩面前講這個話題,實在是資格不符、不自量力,於是告訴大家,決定當場更換話題,改講「你就是自己的激勵達人」這個主題。

 

我說:「各位前輩們都有兒孫輩,也許可以透過這個講題,體會我們這些小朋友在我們這個年齡最容易遭遇怎樣的問題、最關心什麽話題、也可以把我提供的一些自我激勵法帶回去分享給自己的孩子和孫子。」果然,此言一出,立刻獲得聽眾們的滿堂彩,他們在聽完後不但覺得津津有味,還一直發問,整場下來的互動,根據主辦單位的說法,是史無前例地好。

 

其實,我並沒有做什麽了不起的事情,只不過是針對不同的聽眾,調整我演講的內容和表現方式罷了。一個好的講者,也就像是做服務業的業務,永遠要知道客人(聽眾)最關心什麽、最在意什麽、也最想要什麽。當知道聽眾最需要的是什麽時,可以稍微調整一下演講的內容,來迎合他們的喜好與期待,這樣才能達到賓主盡歡的效果。

 

不過從上面的例子看來,相信大家一定也已經發現,要能這樣舉一反三、臨場發揮、甚至是全盤翻新,陣前換將(換內容),需要的是平日就培養出來極強的鎮定力,絕佳的反應力,以及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的知識力。這三種能力的訓練方法,我在後面的章節裡都會逐一提到,務必使每個熟讀並照著這本書來訓練自己的讀者,都能成為百戰百勝,百折不撓的演講鬥士!

 

之前的文章中也曾經提到,面對上台前和上台時的緊張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新定義它帶給你的生理反應,例如血壓升高心跳加速,將其當作是你摩拳擦掌,準備大幹一場的「興奮」。演講的時候,多的是我前面提到的一些突發狀況,例如電腦當機、投影機打不開、聽眾對你深具敵意、亦或者是對你的演講置之不理、甚至提出反駁等。如果你把它們當作是問題,那就真的會變成棘手的問題。

 

反之,如果保持一顆開放的心,認清人生本來就是一場變化劇烈、挑戰層出不窮的旅程,並將這個認知普及到人生各個層面,用樂觀進取,相信自己的心來面對各種變動和挑戰,往往能在輕鬆愉快的心情中,將突發狀況迎刃而解,你與觀眾間將建立一層特殊又牢不可破的關係,自己的演講表達力也因此更臻進化。

 

慎重決定你如何定義人生中大小事發生的定義,這些定義,將決定你擁有怎樣的人生!

 

小錦囊:做任何一次演講和發表前,都先做個行前調查,知道你面對的觀眾年齡層的分佈、最關心的話題,然後投其所好,在內容上做出適當的調整。演講現場突發問題可能層出不窮,無法用一招來解決所有問題,不如不把那些突發狀況當「問題」,而是有趣好玩的「機會」,來豐富你的人生,增加你的經驗,提升你的技巧,那麼再大的問題,你都有能微笑面對!

 

延伸閱讀:《Public Speaking for Success》-戴爾﹒卡耐基

 

PS. 若是需要1:1的私人培訓課或企業培訓,請上www.learn4better.com

arrow
arrow

    激勵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