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沒有辦法上台演講,做出和他平時在台下跟朋友同事聊天打屁時妙語如珠、字字精闢表現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害怕!他的害怕,也許是因為擔心自己的準備不夠、害怕所有人盯著他看的目光、心想自己會不會說到一半忘詞、煩惱別人會識破他只是一個虛張聲勢的繡花枕頭等等不一而足的原因。

 

但實際上,只要誠實地面對自己,透過自我對話、自問自答,以及拉高視野重新審視一切的方式,就能面對恐懼的根源,針對既有的恐懼對癥下藥,使得害怕的感覺煙消雲散。

 

為數不少的人會對上台演講產生恐懼,大多跟兒時的經驗與記憶有關。你可能運氣不好,沒有遇到願意對你付出耐心、關愛與支持的父母或老師,在某次你興高采烈發表自己意見的時候,他們用類似:「你嘰裡呱啦在說些什麽鬼東西啊!咬字清楚點,不然誰聽得懂你在說啥!?」或「小孩子懂什麽?不懂不要裝懂!」又或者「大人講話,小孩插什麽嘴!」邊說這些話時還搭配著怒目而視,嚇得你趕緊閉嘴,心裡還直打哆嗦,心想以後還是少說少錯,不說不錯。

 

類似像這樣的被斥責與恐嚇的經驗,都會在孩子的心中烙下陰影,你為了避免下次再被大人罵,就乾脆盡量不要在公開場合發表意見,免得出錯。但這麽一來,也同時失去了自我表達的機會。少了自我表達,一個人的自信很難建立。

 

如果這正是你上台恐懼的來源,那麽請從這一刻開始告訴你自己:「我的父母師長當時做錯了,我要原諒他們!他們當時錯誤的教育方式雖然對我造成了一些傷害,但是不能再繼續成為阻止我進步的阻力!」

 

的確,不是每位父母師長,都是完美的父母師長,也有著正確的態度和健全的知識。他們大部分完全不懂心理學和幼兒教育,又控制不了自己一下子突然上來的脾氣,於是會把白天在職場或生活中累積的不滿和怨氣,不當地發洩在你的身上。這時請記得,當父母當年沒有正確地教育我們,我們卻可以隨時開始重新教育自己!

 

人,本來就要適當地發表意見,小孩子話說不清楚,或者不知道什麽時候可以發言,正是因為他是個孩子,所以才需要學習,更需要練習啊!小時候我或許沒有這樣一個友善的環境培養自己公開發言,但從現在開始永遠不會太遲。養成這種「我隨時都能重新教育自己,從頭再來」的信念,便能從過去的陰影中走出來,然後用行動來培養自己發言的能力。

 

能夠把這種兒時的陰影分析得這麽透澈,是因為版主小時候便遭遇過類似的待遇。但幸運的是,也許我天生臉皮就比較厚,父親對我吼叫要我閉嘴的猙獰表情,並無法制止我在其他場合進行發言,所以我依然是那個班上最喜歡調皮搗蛋,在老師說一句話後會立刻舉一反三,惹得全班哄堂大笑,但老師內心憤怒不爽的孩子,其實比上述的例子對我影響更大的,是另外一件事!

 

看過版主的《你就是自己的激勵達人》這本書的朋友一定知道,版主有一個從小學業成績非常優異,一路就讀建國中學、之後又考入台灣大學的哥哥。在父親那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底下,功課成績不好的我,一直有一種被壓著打,有志難伸的屈辱感。我記得小時候有好幾次,當我想要對某些問題發表自己的意見時,都會被父親把話題轉到類似「你要是那麽行,那為什麽功課不行?……」的方向上去,自己的心裡滿是難過、不平和委屈。這也間接造成了一個影響,那就是我在父兄的面前,漸漸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一方面是怕自己說錯會被父親責罵,一方面是害怕又被哥哥比下去。

 

還好,我當時並沒有輕易的放棄,而是想辦法在他們面前少表現,但是找到他們看不到、管不著的其他地方和領域,力求發揮,讓自己訓練發言並且被看見。我刻意增加自己在學校讀書的機會,減少待在家裡的時間,這樣我便能多和一些不會管我、限制我的朋友在一起,也能盡情地發表高見。

 

甚至當我上了大學之後,還背著家人偷偷去參加演講比賽,結果好狗運讓我得了個第一名,再加上我瘋狂地在校外參加活動,擔任幹部,必須要經常和別人溝通討論,發表意見。漸漸地,我在別的地方都得到同學和師長的極大認同,自信心也慢慢地建立起來。

 

終於,再也不害怕在自己的父兄面前侃侃而談了,因為即使哥哥書念得比我好,父親那時文章寫得比我好,但只要是一開口講話的場合,我就是那個咬字比他們都清楚,說話比他們有條理,分析比他們還透澈,和聽者互動起來也更生動活潑的人!我在另外的範圍和領域走出一片天,然後出現在他們面前,展現我的優勢和強項,贏回我應得的尊嚴與一片天。

 

於是版主要鄭重地建議各位,如果你和我小時候有類似的情況,例如父母不支持你,常常會在你想表達意見的時候挑剔並打擊你,那麽就離開會對你造成負面影響的家人吧!這裡的離開,不是要你永遠不和他們聯絡,而是藉由去外地讀書(甚至是國外留學、度假打工)、參加校外活動,來暫時離開他們的視線,減少他們因為擔心你受傷而限制你或阻礙你成長與進步的機會。等你像我一樣,在外面取得了某種成就之後,便可以大方自若地回到他們身邊,讓他們看到你的成長。

 

天底下沒有不希望看到孩子比自己強的父母,他們過去也許是不知道怎樣才是正確的教育法,也或許是因為怕你做錯會被他人嘲笑而心理受傷,於是剝奪了你學習成長的潛力,只希望你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殊不知這卻是對一個孩子自信的最大殘害,而且反而加深了親子之間的疏離感。我強烈建議大家勇敢走自己的路,然後用你的成就來說服並感動你的父母。

 

許多人不敢在大庭廣眾下發言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害怕別人的眼光,總覺得別人都是用挑剔的心態和有色的放大鏡,來檢視自己說出的每一句話、做出的每一個動作,於是搞得自己神經緊張,左支右絀,講話支支吾吾,腦海一片空白。

 

可是根據版主自己做過那麽多場公開演講的經驗發現,其實大部分的聽眾,都是非常和藹(nice)也非常支持(supportive)的,總會在覺得我說得有道理的時候給予支持的眼神,在我說出一個笑點時拍手大笑,在我試著對觀眾提問互動時熱烈反應,甚至是在演講結束後繼續寫信給我表達感謝,根本沒人會錙銖必較,雞蛋裡挑骨頭。

 

即使是在演講高手如雲的大陸中國,在去之前有朋友警告過我,說大陸同胞對於他們覺得講得很爛的講師,是會用殘酷的噓聲和類似「說什麽啊!下去吧你!」之類的無理話語轟講師下台。但我實際接觸的情況,則是大家都彬彬有禮,不吝給予掌聲,遇到一些的口誤小錯時也會睜隻眼、閉隻眼。因此,那種害怕聽眾挑你錯誤,噓你下台的恐懼,根本就是自己從天外飛來一筆的無聊幻想,直接把這種垃圾思想丟到垃圾桶不要加以理會即可。

 

不過當然,人性本善,聽眾本善固然是事實,但身為講者的你如果沒有好好準備,在台上語無倫次,亂講一通的話,那也怪不得一些脾氣不好的聽眾希望你趕快結束,省得他們耳根清凈了。在演講前做好充足準備的方法,我在後面的章節會有詳盡的介紹,這裡先把重點放在處理你心理那種永遠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的恐懼。

 

對於一些比較嚴謹又害羞個性的人來說,儘管自己花了再多時間來準備,還是傾向覺得這裡少了什麽,那裡練習得不夠充分。

 

我要說的是,依照常理來說,世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人,因此也不可能有完美的演說,用那樣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無異是緣木求魚,自己和自己過不去,又對演講的表現沒有幫助,還不如大方樂觀地接受「我不可能有完美的表現」這件事,但是用充分的準備讓自己相信-比起現場的聽眾,我是最了解這個議題的人!而最後這一句,應該是錯不了的事實才對。

 

即使是在學校教室的講台上,你或許覺得就算其他同學因為沒有分配到這個議題做小組討論,因此你一定是比其他同學都了解這個議題的人,但老師絕對是有能力修正你錯誤的大魔王啊!但這其實又是一個錯誤的觀念。

 

應該說一位大學裡頭的好老師,不會只簡單地給予學生對或錯的回應,而是訓練學生查找資料,分析整理並敘述論理的能力。更何況,身為學生,你本來就是來學習的,在老師面前犯一點錯,讓老師們有工作,他們還應該謝謝你呢!趕快把那些無謂的擔心和恐懼丟開,在講台上做出屬於自己最高水準的表現,並且接受老師們的專業建議,使自己的實力更上一層樓吧!

 

在公司裡頭更是一樣。老闆花錢請你來,正是因為商場過於競爭,而他本身的時間和知識有限,希望能有人加以輔佐,提供建言與能力。因此只要做足準備,你當然會是那個比老闆上司更了解手邊業務、知道該往哪個方向提高邁進的人。把這個根本的問題釐清了,便能降低自身的恐懼,搭配完善的準備,使得自己能在表達提案時發揮應有的水準,左右業務發展的方向。你具備如此巨大的重要性,又有什麽理由妄自菲薄呢?

 

最後一種恐懼,則是所有恐懼裡面最棘手的,那就是概括來說,對所有坐在台下聽你講話的人的恐懼。這種恐懼,不是我現在教你一個心法,或者幾個手勢動作便能克服的。你需要的是把後面文章中介紹的技巧融會貫通,然後不斷地透過公開講話的場合,才能逐漸克服這種恐懼中的恐懼。但有一個心法,倒是值得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也是到目前為止我個人認為最有效克服面對台下觀眾恐懼的自我安慰法。

 

這個自我安慰法的使用方式是,當你準備站上演講台前,或者已經站在台上但還沒說出第一句話時,先在心中告訴自己,也彷彿在告訴台下個觀眾們:「是我該怕你們?你們還該怕我呢!誰叫你們倒楣,從現在開始的五分鐘(或三十分鐘甚至是一兩個小時),你們就是得像待宰羔羊一樣任我擺布,我說什麽你們都得聽我的!」

 

用這樣的態度來催眠自己、面對觀眾,你會發現原本一雙雙看來虎視眈眈的眼睛,瞬間都變成小孩子般純潔善良又茫然的眼神,聽眾們將隨著你演說的內容身歷其境,心情也跟著你的語調高低起伏!

 

在休息室、準備走上台、以及準備開口說出第一句話之前,如果你的心臟噗通噗通跳個不停,緊張地好像心臟都要跳出來一樣,血壓也同時升高的時候,可以閉上眼睛告訴自己,這不是緊張,這是「興奮」!我很興奮自己要上台、要開始發表了,這不是一個別人來評判我的場合,而是我把最好的自己發揮出來的機會!

 

接著,再進一步催眠自己,這場發表做好了,後續會有怎樣美好的結果?例如自己從此再也沒有演講恐懼、學習分數能拿全班最高、與眼前的客戶能順利成交、將獲得職位上的晉升和薪資所得的提高等等不同的美好遠景,來加深自己好好發揮的勇氣。然後張開眼睛,興奮地完成一場可能改變自己一生的演講和發表。

 

至於大家最恐懼的「錯誤」,包括一時的口誤、內容引據不正確、忘詞,其實也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來看待它們。

 

大部分的人對錯誤有這麽深的厭惡感和恐懼感,是因為把它當成是一個很壞、很丟臉又很不好的東西,而且說不定還會得到懲罰。問題是,從現實層面來看,正因為是一次又一次的錯誤,我們才能發現問題的所在,也才能提高成長。於是,想要成為一個表達高手、演講達人,便應該重新對錯誤下定義,用全新的視野來看待「錯誤」這件事情。它甚至不能稱之為錯誤,而是「讓自己更好的機會」。

 

當你用這種方式看待錯誤時,說也奇怪,反而更能用平常心來表現自己,錯誤發生的幾率因此大大降低;而即使發生了一些小錯,你也「見錯心喜」,將之轉換稱自己完備能力,更上一層樓的契機。無論怎麽看,都是一樁穩賺不賠的好事啊!

 

版主在演講結束後,都會回想自己在過程中是不是有口誤、講不清楚或者不適當的表情、動作和不必要的發語詞跟贅字,甚至還會觀看主辦單位錄影後寄給我的光碟,用一種「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角度來進行自我批判和修正。

 

大部分的人,包括版主自己,都容易在一句話的一開始,或者是起承轉合的時候,用「啊」、「呃」、「嗯」、「對」、「然後」、「就是」等等沒有必要的贅字或發語詞,來進行語句的串聯。偶爾出現幾個贅詞,還讓人覺得口語化有親切感,但一再重複的時候,就是你口才和表達上的缺陷了。

 

要修正這樣的小錯也很簡單,那就是有意識地告訴自己,我要減少自己的「啊」、「嗯」、「嘖」……當你有意識地告訴自己該這麽做的時候,說也奇怪,根據人類高超的潛移默化和自我修正能力,你會在說話時,忍住不去使用那些沒有必要的發語詞和贅詞。原本一場工作面試、公司簡報、客戶會談,你可能會反覆出現十個贅詞,但經過有意識的提醒之後,可能就只剩下七、八次,下次再提醒自己,就減少到四、五次。幾次的聯繫下來,你將能使自己的無意義發語詞跟贅詞降到一次甚至是零次。

 

當你在進行這種自我修正的時,切記一定要告訴自己,這不是犯錯改過,而是修正提高自己!你的目標是成為一個口齒清晰、內容紮實、論理清楚、又與群眾互動精彩的表達高手,這條路上能發現越多值得提高的部分,你應該越開心才是。

 

用這樣的態度,再搭配不斷地回想、反省並觀看自己的演講視頻來「找出讓自己更好的機會」,「找出錯誤」是為了建立你的自信,刻意地避免它,你的演說能力將在短時間內得到最佳的提升,達到不可同日而語的進步!

 

小錦囊:上台前和說話時的恐懼,根本不是恐懼,而是興奮!告訴自己:「我很興奮能把自己知道的東西和大家分享,也很興奮透過這次的分享,表達能力能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把這次發表做好,就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我會越來越棒!」

 

延伸閱讀:《Confessions of a Public Speaker》-Scott Berkun

 

 PS. 若是需要1:1的私人培訓課或企業培訓,請上www.learn4better.com

arrow
arrow

    激勵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